建材频道最新建材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材 » 越南东盟市场 » 越南建材产业发展与前景
越南建材产业发展与前景

越南北江省云中工业园区(图2)(越南北江省云中工业园区,由中资企业富华责任有限公司于2013年开始开发和建设。随着多家光伏企业的入驻,该工业区已成为中越两国产能合作的示范园区之一。)

高附加值市场潜力大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国土面积329556平方千米,人口约为9171.3万(2015年),是世界第14人口大国。越南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高速发展期,建筑类相关行业成为创造就业的主要部门。但越南建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低附加值建材生产过剩,而高附加值生产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国内的需求。

发展现状与前景

越南拥有丰富的金属及非金属矿业资源,吸引国内外资金进入建材产业开发。本土建材行业投资较分散,生产工艺落后,绝大部分企业未建立研发机构,产品竞争力弱。外资建材企业生产技术较先进,管理经验较丰富,营销网络较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越建材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但当前越南建材企业过度投资于一些投资小、收益快的低附加值建材产品,造成了市场萎缩低迷、产品缺乏竞争力。2015年,越南全国钢材产量约1100万吨,是国内需求的两倍。

而对于需要投入庞大资金规模、对生产工艺水平要求高的建材产品,如桥梁架构、桁、钢缆、金属板、钢叶等高附加值建材产品,有兴趣进入的建材企业却不多。普通建材因为产量过剩,长期滞销,而大型建筑工程所需要的高附加值建材仍然需要进口。

政策导向

限制低附加值建材产业,推动高附加值建材产业发展

越南政府鼓励国内发展高附加值建材业。《2015年越南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2016—2020年,发展达到先进水平、有国际竞争力的建筑业。快速发展建筑材料工业,特别是新型、高质量材料。到2020年,工业、建筑业占gdp比重约40%。

对于低附加值建材业,政府采取了对内整合、对外管制的政策。以钢材为例,越南工贸部2013年1月批准了《到2020—2025年钢铁生产、流通系统发展远景规划》,到2020年将淘汰小产能的钢铁、钢坯、轧钢厂。2014年6月,越南规定了国内的钢铁生产标准和钢材进口标准,限制钢材进口,以保护本国钢铁企业。2016年3月,越南工贸部颁发第818/qd-bct决定,对自中国(含香港)和韩国进口的镀锌钢管采取反倾销调查措施。

产业格局

主要集中于北部中游地区和山区、红河三角洲平原以及中部沿海地区

越南建材产业主要集中于胡志明市、北部中游地区和山区、红河三角洲平原以及中部沿海地区。

胡志明市以钢铁业为主。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工商业中心,也是越南南方的政治、交通、文化、科技中心。胡志明市工业基础好,特别是轻工业发展前景广阔,胡志明市轧钢产品占越南全国的48%。

北部中游地区和山区以木材和建材原料为主。本区幅员广阔、地形复杂,人口密度小,交通落后。但该区水电、矿产资料丰富,蕴藏有大量的煤、铁、磷、石灰石、铜、锌、稀土等。采矿业占较大的比重,但发展速度慢,互相不配套。

红河三角洲平原以水泥、陶器为主。该区工业生产水平较高,但人多地少,矿产种类少,工业发展过多地依赖外地的原材料,几乎所有的机器设备都已陈旧落后,开工率低。

中部沿海地区以水泥、木材业为主。该区从清化到顺海长约1800千米,被河流和大山多处分割。人口众多,分布不均,主要集中于沿海狭长地带和平原。气候恶劣,是越南台风、洪涝最多的地区。工业发展单一,基础较差。

市场商机

高端产品需求强劲

越南革新开放以来,建材业发展迅速,但因工业基础较差,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一方面,近几年越南国内对住宅、工商业楼宇、酒店的需求持续大幅增加,同时决策部门渐次落实未来数年的一些重要基建计划,其中包括道路、铁道、港口、机场、饮用水供应系统和各项工业基建项目,对建材产品的需求迅速扩展。以水泥业为例,近10年水泥需求以每年平均增长17.7%的速度跃升。根据2014年越南政府相关计划,到2020年期间将启动12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越南已投产的水泥厂就有64个。

另一方面,政府大力推动建筑业的发展。通过加速对建筑业国有企业的股份改制和加大对建筑相关领域的财政拨款,提振了对建材产品的国内需求。

建筑市场的兴旺给越南建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建设部称,越南的建筑材料产业每年增长速度约为 17%。目前越南国内有大小规模的建材企业300家左右,但这些企业投资分散,生产工艺落后,产品研发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普遍较弱,越南建材市场的大多高端产品依然需要进口才能满足需求。

基于此,国际建材产品积极打入越南建材市场。中国建材产品的质量、档次、价格大体上与越南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且运输成本低,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越南北江省云中工业园区,由中资企业富华责任有限公司于2013年开始开发和建设。随着多家光伏企业的入驻,该工业区已成为中越两国产能合作的示范园区之一。

合作现状

向高附加值建材业发展,转移过剩产能

中越在建材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贸易领域,越南是中国建材产品出口排名前10位的国家。2015年1—12月,中国共向越南出口陶瓷产品17.1亿美元,钢铁制品15.2亿美元,其他贱金属、金属陶瓷及其制品475.6万美元。投资领域,大量中资企业涌向越南建材产业,但不少中资厂商的生产设备落后、厂房狭窄、产品低端,与该产业的发展前景难以对接。研发领域,双方积极开展战略合作。例如,2009年,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与越南同林(dong lam)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年产150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设计咨询和设备供货合同,合同金额约9467万美元。该项目位于越南承天顺化省峰田县(phongdien)境内,总投资约1.94亿美元。

合作建议

扩大建材合作,推动互联互通

当前,我国建材工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旺、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国内大量的建材企业需要通过海外发展,实现装备、人员、技术能力的输出,推动过剩产能的利用转化。因此,广东建材企业应在对外工程承包施工企业“走出去”的拉动下,有效对冲国内需求下滑,在越南打造高端建材产业,从而带动整个“基础设施产业链”的“走出去”。

目前,中国建材企业对开拓越南市场表现出较大的热情。然而,东盟问题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对越南市场调研深度不够。商品出口价格偏高、市场宣传力度较小、境外营销手段比较单一、跨国经营人才短缺,正成为中国企业开拓越南建材市场亟待跨越的四道“坎”。越南建材市场虽然充满了商机,但中国企业当用“巧力”才能迅速占据有利位置。

第一,强化对越南建材市场信息的了解和分析工作。

只有获取比较充足和准确的信息,企业才能对经营和投资方面进行策划、评估和实施、中国企业应多方收集越南建材产品的价格、质量、需求、物流、通关、商检标准、货款支付流程等市场情报,全面了解越南建材市场竞争状况、目标消费人群等商机信息。

第二,降低产品成本,掌握市场主动权。

一方面,要利用好各种优惠政策降低出口成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实施后,我国建材企业应利用好原产地规则和其他减免税待遇,增强产品在越南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利用好大型的专业市场形成集群效应。建材出口企业开拓越南市场应从以前的“单兵作战”模式走向“军团进攻”模式,用较小的营销成本和宣传成本寻找到具有实力的越南合作伙伴,赢得更多的贸易机会。

第三,利用越南建材市场优势,创新投资方式。

一是充分利用博览会平台。越南国际建筑建材及家居产品展览会创办于1958年,自1998年开始每年4月份在河内举办,9月份在胡志明市举办。该博览会是越南规模较大、较专业的建材行业展览会,有助于中国企业及时了解越南建材市场需求,灵活调整投资策略。广东省应引导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充分利用信息交流平台,掌握建材市场动向。

二是尝试合资开发。广东建材企业可通过合作、参股、投资控股等形式联合开发越南建材原料矿山,有助于稳定国际原料市场价格和保障建材原料来源,从而为国内建材业优势产能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采用跨国并购和战略联盟形式,有助于我建材企业快速熟悉越南市场环境,有效降低风险。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越南东盟行业商机捕捉推介
2019越南河内汽摩电动车展
时间:6月12-15日 地点:河内展览中心

2019年第12届越南国际电力设备与技术展览会

时间:07月17-20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中心

2019中国-东盟智能产业大会
时间:07月25-27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会展

热诚欢迎全国各行业组织机构团体,企业单位联系致电咨询越南各业展会

我单位是服务近10年的越南展会专业服务商。

友情提醒:参展考察越南行业市场、观展出行务必请提前数月制定计划,有条理处理商务事务! 欢迎添加以下微信,随时咨询!


 

参加展会随团观展考察,是开拓目标市场快速高速有效的不二法宝!

2018年12月3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入东盟经济一体化98%商品零关税贸易时代 !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是企业攻克临近中国家门口4.5万亿贸易额市场的坚兵利器!

2019年将是中国商家开拓越南及东盟国家零关税贸易市场的关键年!

东盟国家会展专业服务机构

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电话:0771.4899330

联系人: 李先生18978900092  微信/QQ:158604762

邓 女士18977117356  微信/QQ:158604762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www.vnexpo.org/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