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频道最新建材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材 » 越南东盟市场 » 环保重压下,中国进口越南水泥暴增,国际倒爷闷声发大财!
环保重压下,中国进口越南水泥暴增,国际倒爷闷声发大财!
 2018年,无论对于中国水泥贸易还是全球水泥贸易来说,都是个特殊的年份,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水泥需求市场,从一个过去水泥出口远高于进口的国家,转变为一个水泥进口大国。2018年水泥及熟料的进口总量为1363万吨,高于出口总量459万吨。

越南水泥厂

2018年以水泥熟料为主要产品的进口量爆发性增长,仅当年的进口量就达到1363万吨,比2005-2017年13年进口量的总和还多。从进口熟料来源产地来看,主要集中在越南,占总进口量的76%。

 
广告
 

2018年越南国内水泥总产能是1.14亿吨/年,国内需求约为6000万吨/年左右,越南水泥国内产能严重过剩,扩大水泥出口成为消除越南水泥产能过剩的主要方法。据了解,越南腾龙、越南龙山、越南福山、越南成胜和越南蓝河等大型水泥厂,均是由中国央企中材集团(现已合并到中建材集团)工程承包建设。

越南现代化的水泥生产线

据越南商机网(WWW.YN8858.COM)的数据,中国目前成了越南水泥消费量最大的市场,2019年前十个月达到1186万吨,占越南出口总量的 44.1% ,交易金额高达4.5102亿美元,因需求旺盛,近期越南出口到中国的水泥价格上涨了4.7%,达到38.02美元/吨。

中国水泥行业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大力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动摇,水泥行业通过全面贯彻落实“错峰生产”产业政策、推进行业自律、“停窑限产”等措施,在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和减少污染排放的同时,维系了大部分区域市场的供需动态平衡,实现了水泥价格大幅回升,在沿江沿海市场水泥熟料局部出现阶段性紧张和价位偏高的背景下,刺激了越南等国家过剩水泥向中国的出口。

网友热议越南水泥

据了解,目前不仅有世界500强企业在从事越南的水泥进口业务,还有不少非专业人士的商人,也趁势贩卖越南水泥到中国市场,做起了大宗物资的国际倒爷。 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越南水泥仍会大量出口到中国。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