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频道最新建材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材 » 越南东盟市场 » 越南房价回升 市场担心产生泡沫
越南房价回升 市场担心产生泡沫
  近日,关于越南房地产市场升温的报道吸引了不少舆论注意。近期越南房地产市场回暖加速,与2014年同期相比,交易量翻番甚至还释放了部分2013年存量。数据显示,与2014年同期相比,2015年上半年越南胡志明市房屋销售量增幅174%,而河内销售量增长91%。有越南媒体评论,这一系列数字可以被认作是越南房地产业经历过去几年的多次泡沫和遇冷后重新回暖的征兆。

  2015年7月1日越南《住房法》和《房地产经营法》正式生效,这也是越南房地产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相关法律放宽了对国外投资者和越侨投资越南房地产市场的规定,这对于想要进入越南房地产市场的国外投资者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目前,在海外生活着420万越侨,同时还有3万名外企高管长期居住在越南,而他们是越南房地产市场的潜在客户,也是未来刺激越南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不过,有观点认为,越南房地产价格虚高,也可能会造成房地产泡沫。首先,越南房地产市场回暖与不少项目获得资金支持、持续启动有关。根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银行注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增长超过11%,但是房地产市场信贷激增也带来泡沫危机的风险。对于这一现象,越南的投资者和银行不应忘记几年前地产信贷过热导致房地产业泡沫的教训。

  其次,对比可以发现,与2014年相比,部分房地产项目价格将增长5-10%。房地产价格增长大部分的原因在于一些新项目价格过高。有人怀疑投资商和政府部门插手房地产价格,通过快速增长的价格为其带来巨额利润。但是此举也会使越南房地产业有可能再次产生泡沫。

  不过应该看到,虽然越南房地产业出现回暖,但由于目前越南房地产市场与2007至2008年间市场情况不同,因此并不会轻易返回到当时的状态。因为,与此前相比,现在的供给量不断加大,季度成交量增长平稳,特别是如今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住房方面更加理智。此外,促销手段不断优化,顾客在买房或租房方面有更广泛的选择,这一切都保证了越南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

  针对此前发生的房地产贷款增长现象而言,房地产贷款增长主要是提供给直接购买居住的用户,而不是二手房东,其对于房产的需求是刚性的,因此很难出现房地产泡沫和借贷危机。不过,对于日益火爆的房地产市场,越南政府也不断加强监管。越南总理就指出,银行要承担责任,紧密监控,加大对投资资金的监管,避免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再次发生,引导越南房地产市场稳定增长、平稳发展。(记者 杨天舒)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