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频道最新建材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材 » 越南东盟市场 » 东盟建材需求大 中企商机多
东盟建材需求大 中企商机多
      目前,东盟正在完善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其中包括落实《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大力实施“互联互通”计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东盟各国政府纷纷制定了推动本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对建材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东盟国家民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带来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建材产品需求增大。然而,东盟大多国家建材工业还难以满足市场对建材产品的需求。

中国建材工业相对发达,拥有丰富的建材产品,产能充足,走进东盟正当时。专家指出,在抓住“一带一路”合作商机中,中国企业应积极走进东盟开发建材市场,包括在东盟建建材工业园区。

泰国

东盟建材需求大 中企商机多

 来自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投资活动正加剧东北部建材原材料紧张局面,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断货的情况。预计今年建材原料价格将迎来一整年的上涨趋势。

泰国商业部官员说,建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凸显,进入2018年后供应紧张的状况又因为原材料特许经营权即将期满而变得越发突出。甚至部分地区出现了部分建材商品断货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基建承包商担心原料价格上涨而提前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大量采购囤货。

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几乎所有建材产品价格都不同程度出现涨价的情况,比如水泥、钢筋混泥土构建、钢材都出现了涨价的情况,即便是沥青、砂石等普通基建原材料也都出现了价格上扬。

类似的情况在东北部,尤其是以EEC(东部经济走廊)为主的3府尤为严重,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部分商品断货的情况。部门承建商早在去年就开始有计划的采购原材料,以便满足今年项目工程进展需要,同时也为警惕价格上升带来的成本上涨问题。

作为政府重点推动的东部经济走廊经济带(EEC)来自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基建投资活动异常活跃,因此,对于原材料需求也非常大,由此引发供给紧张也是可以预见的事实。但不管怎样,相信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将会贯穿整个2018年。因为政府还将总计350以泰铢的基建投资计划将会在今年内启动,届时对建材等原材料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柬埔寨

东盟建材需求大 中企商机多

 当前,柬埔寨建筑业正步入做大做强、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建筑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建材行业的快速发展。

柬埔寨建筑协会主席方侨生认为,建材企业商家要放眼未来,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及质量,力争为柬埔寨建筑行业打下坚实基础。他同时希望柬埔寨建筑协会能充分发挥出东盟建筑协会的优势,并在中国—东盟之间的友好关系下,迅速提升柬埔寨的建筑行业形象。

更多的投资者看好柬埔寨的建材市场行情。柬埔寨福建总商会执行会长黄可锦介绍,柬埔寨建材刚性需求存在,建材市场前景好。

目前,柬埔寨的建材市场吸引了包括中国大陆、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及中国台湾等大量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公司。

投资产品包括空气调节设备、厨房和卫浴、花岗岩、瓷砖、灯具、壁纸、屋顶材料、地板材料、公共卫生用品、门窗、木制产品、天花板材料、隔离及防水材料、太阳能产品、电气线路、建筑自动化、建筑保全及其他相关产品。

越南

东盟建材需求大 中企商机多

 越南正处于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期,建筑类相关行业成为创造就业的主要部门。但越南建材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低附加值建材生产过剩,而高附加值生产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国内的需求。

●发展现状与前景

越南拥有丰富的金属及非金属矿业资源,吸引国内外资金进入建材产业开发。本土建材行业投资较分散,生产工艺落后,绝大部分企业未建立研发机构,产品竞争力弱。外资建材企业生产技术较先进,管理经验较丰富,营销网络较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越建材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但当前越南建材企业过度投资于一些投资小、收益快的低附加值建材产品,造成了市场萎缩低迷、产品缺乏竞争力。

而对于需要投入庞大资金规模、对生产工艺水平要求高的建材产品,如桥梁架构、钢缆、金属板等高附加值建材产品,有兴趣进入的建材企业却不多。普通建材因为产量过剩,长期滞销,而大型建筑工程所需要的高附加值建材仍然需要进口。

●政策导向

限制低附加值建材产业,推动高附加值建材产业发展

越南政府鼓励国内发展高附加值建材业,明确提出:在2016—2020年,发展达到先进水平、有国际竞争力的建筑业,快速发展建筑材料工业,特别是新型、高质量材料。到2020年,工业、建筑业占GDP比重约40%。

对于低附加值建材业,政府采取了对内整合、对外管制的政策。以钢材为例,越南工贸部批准了《到2020—2025年钢铁生产、流通系统发展远景规划》,到2020年将淘汰小产能的钢铁、钢坯、轧钢厂。越南规定了国内的钢铁生产标准和钢材进口标准,限制钢材进口,以保护本国钢铁企业。

●产业格局

越南革新开放以来,建材业发展迅速,但因工业基础较差,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一方面,近几年越南国内对住宅、工商业楼宇、酒店的需求持续大幅增加,同时决策部门渐次落实未来数年的一些重要基建计划,其中包括道路、铁道、港口、机场、饮用水供应系统和各项工业基建项目,对建材产品的需求迅速扩展。以水泥业为例,近10年水泥需求以每年平均增长17.7%的速度跃升。根据越南政府相关计划,到2020年期间将启动12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越南已投产的水泥厂就有64个。

另一方面,政府大力推动建筑业的发展。通过加速对建筑业国有企业的股份改制和加大对建筑相关领域的财政拨款,提振了对建材产品的国内需求。

建筑市场的兴旺给越南建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建设部称,越南的建筑材料产业每年增长速度约为 17%。目前越南国内有大小规模的建材企业300家左右,但这些企业投资分散,生产工艺落后,产品研发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普遍较弱,越南建材市场的大多高端产品依然需要进口才能满足需求。

基于此,国际建材产品积极打入越南建材市场。中国建材产品的质量、档次、价格大体上与越南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且运输成本低,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合作建议

目前,中国建材企业对开拓越南市场表现出较大的热情。然而,中国企业对越南市场调研深度不够。商品出口价格偏高、市场宣传力度较小、境外营销手段比较单一、跨国经营人才短缺,正成为中国企业开拓越南建材市场亟待跨越的四道“坎”。越南建材市场虽然充满了商机,但中国企业当用“巧力”才能迅速占据有利位置。

第一,强化对越南建材市场信息的了解和分析工作。

只有获取比较充足和准确的信息,企业才能对经营和投资方面进行策划、评估和实施、中国企业应多方收集越南建材产品的价格、质量、需求、物流、通关、商检标准、货款支付流程等市场情报,全面了解越南建材市场竞争状况、目标消费人群等商机信息。

第二,降低产品成本,掌握市场主动权。

一方面,要利用好各种优惠政策降低出口成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实施后,中国建材企业应利用好原产地规则和其他减免税待遇,增强产品在越南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利用好大型的专业市场形成集群效应。建材出口企业开拓越南市场应从以前的“单兵作战”模式走向“军团进攻”模式,用较小的营销成本和宣传成本寻找到具有实力的越南合作伙伴,赢得更多的贸易机会。

第三,利用越南建材市场优势,创新投资方式。

一是充分利用展会平台。有助于中国企业及时了解越南市场需求,灵活调整投资策略。中资企业应积极参与,充分利用信息交流平台,掌握市场动向。

二是尝试合资开发。中资建材企业可通过合作、参股、投资控股等形式联合开发越南建材原料矿山,有助于稳定国际原料市场价格和保障建材原料来源,从而为国内建材业优势产能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采用跨国并购和战略联盟形式,有助于建材企业快速熟悉越南市场环境,有效降低风险。

------------------------------------------------
热诚欢迎全国各行业组织机构团体,企业单位联系致电咨询越南各业展会。 

我单位是服务近10年的东盟及越南展会专业服务商。
友情提醒:参展越南考察行业市场、观展出行务必请提前数月制定计划,有条理处理商务事务! 欢迎添加以下微信,随时咨询! 
展会价格实惠欢迎来函来电咨询
越南建材博览会及家居用品展

东盟建筑建材展
越南:                                                                       
河 内: 03月27日-31日    地点:河内国家建筑展览中心
胡志明:09月25日-29日    地点:胡志明西贡国际会展中心

泰国:

2019年第9届中国-东盟(泰国)五金机电,建材家居贸易展会
时间:9月05-07日

地点:泰国曼谷BITEC展览中心
菲律宾
时间:3月13日-17日   地点:菲律宾马尼拉世贸中心
参加展会随团观展考察,是开拓目标市场快速高速有效的不二法宝!
2018年12月3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入东盟经济一体化98%商品零关税贸易时代 !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是企业攻克临近中国家门口4.5万亿贸易额市场的坚兵利器!
2019年将是中国商家开拓越南及东盟国家零关税贸易市场的关键年!


东盟国家会展专业服务机构
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联系人:李先生18978900092 微信/QQ:158604762  邓芳18977117356 微信/QQ:346980447
电话:0771.4899330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bm.dmcbd.com/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